日本建築界大師安藤忠雄這兩天在台灣展開緊湊的公開行程,廣推綠建築概念。不過,在網路上流傳著一篇以「社會責任是什麼?」文章,質疑安藤忠雄在台灣澳底開發案「大地教堂」根本是「假農地」,文中質疑,若安藤先生不是被矇蔽,就是心口不一的人。

日本建築界大師安藤忠雄昨(4)日才與總統馬英九會面。馬總統特別推崇他大師風範與綠建築設計理念。今天安藤又繼續走訪台北縣三芝及桃園縣,密集的公開行程,所到之處,無不前呼後擁,備受禮遇。

向來以「人、建築與環境共生」設計理念著稱,安藤在台灣有四大正在進行中的建築計畫,包括交通大學設計人文藝術館及建築館、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大樓、國內殯葬業者龍巖人本櫻花墓園與東北角的「大地教堂」等。

不過,在網路社群討論中,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一位台灣建築師孫德鴻在部落格上以「社會責任是什麼?」為題,撰文指出,安藤在澳底大片農地上設計一幢「大地教堂」,按照台灣的法令,應該只能蓋農舍,若要農地上蓋教堂,等於是「拿農舍的名義當晃子,實際上是他種用途的房子。」,也就是所謂的「假農舍」。

「假農舍」對於農村土地的殺傷力,不言可喻。文章中提到,由於台灣政府選擇性犧牲農業,導致農村、農業、農民陷入困境,主管單位無力解決,竟以開放農地興建農舍的方式,企圖讓休、廢耕的農地重新具備經濟價值,提供農民快速出脫土地的管道,結果是真農民越來越少,「假農舍」越來越多,而安藤先生這幢以農舍之名行觀光教堂之實的案子,正是眾多「假農舍」的案例之一。

反觀日本,為避免缺糧恐慌,去年日本「綜合糧食自給率」已經趕到41%,在非洲地區擁有的良田總量,持續在亞洲國家當中名列前茅。顯然,日本深知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課題,失去了糧食掌控權的國家,只能任人宰割。

文中反問安藤,在日本,可以假藉農舍的名義申請蓋教堂嗎?澳底「大地教堂」開發案,真的符合安藤所謂的「社會責任」嗎?為避免安藤盛名引起學習模仿效應,文中也特呼籲安藤,如果澳底「大地教堂」預定地確實是農地,希望安藤能夠對台灣提出合理的說明與解決方式。若是這樣,作者孫德鴻也願向安藤致謝,同時再度尊稱他為「令人尊敬的安藤先生」。

這篇文章,最後還提到,正在將這篇文章翻譯成日文版本,翻好後,會寄至大阪的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同時全文將由日本友人代為轉貼至日本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