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結束兩天訪問香港行程,今(5)日下午搭機返台。這是她首度以主委身分視察駐港機構及台灣社團,沒有安排其他官方拜會行程。

賴幸媛是在3日晚間抵港,陪同的還有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朱曦,而這也是賴幸媛上任以來,首度次以主委身份訪港。由於賴幸媛這次行程相當低調,沒有安排與特區政府官員見面。

但賴幸媛仍表示歡迎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訪問台灣,她也期待自己能訪問大陸。她強調,此行目的很單純,就是視察陸委會香港事務局(中華旅行社)的業務和工作。

儘管如此,特區政府對其訪港之行仍然相當重視,提供包括禮遇通關在內的多項便利。根據官方紀錄,賴幸媛是香港回歸以來第2位訪港的陸委會主委。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在任時,曾於1998年5月10日至14日訪港,是首位訪港的陸委會主委。

隨著時空環境改變,相較於張京育訪港時,時機敏感,賴幸媛這次訪港,兩岸關係回溫許多,敏感度相對下降。據了解,當年張京育訪港前也沒有對外聲張,但特區政府背後卻高度重視其訪港之行,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還特別指派專責涉台事務的特別顧問葉國華,全程陪同。但並沒有會晤董建華。

為了向賴幸媛表達歡迎之意,香港特區政府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說,原本建議安排賴幸媛與涉台事務的主要官員會晤,但對方以純粹了解台灣在港機構的運作情况,行程緊迫,時間有限,因此並未與特區政府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