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首相將於今(4)日下午產生。目前浮上枱面人選,包括日副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以及民主黨眾議院環境委員長樽床伸二,兩人分別在昨(3)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

繼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請辭後,民主黨今天將舉行代表選舉,從下午2點開始,召開眾議員全體會議;另於2點半開始舉行參議院全體會議。兩次選舉會議將通過首相提名選舉,選出日本首相繼任人選,這也是日本第94任的內閣總理大臣,將在今天下誕生。

日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以及民主黨眾議院環境委員長樽床伸二兩人在昨(3)日相繼招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

菅直人表示,對於鳩山首相的請辭,他覺得非常的遺憾。他說,他曾向鳩山表示,為了實現復興日本的目標,他願意接下改革的火炬。他也決心以候選人的身分參加今天的首相選舉。

63歲的菅直人資歷豐富,1980年曾為社會民主聯合候選人,在眾議院東京第18選區次當選,其後總共當了10屆眾議院議員。1994年轉入新黨先驅,1996年在聯合政府出任厚生大臣。2009年眾議院選舉,民主黨取得政權,成立鳩山內閣。菅直人出任副相兼國家戰略擔當大臣。直到今年1月,因前財務大臣藤井裕久請辭,菅直人副相兼財務大臣。在鳩山政府中,菅直人是鳩山內閣2號人物。

在菅直人宣布參選後,除了日本外相剛田克表態支持外,與國土大臣前原誠司關係密切的議員團體,也召開團體幹部會議,一致決議支持菅直人參選日相。

另方面,民主黨眾議院環境委員長樽床伸二表示,若他當選,會致力於將眾議院減少80席,同時將促進新舊世代交替。對於美軍在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樽床伸二表示,必須要遵守美日協議內容,若他能順利當選,將致力於減輕沖繩民眾負擔作為最終理想。

樽床伸二今年50歲,已當選5屆議員,在2003年眾議院大選中,作為當時日本新黨議員候選人,從原大阪第7選區首次當選。樽床曾任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以及民主黨影子內閣國土交通大臣。目前,他擔任眾議院環境委員會委員長。

據了解,與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關係密切的議員團體幹部,已經進行磋商。為了讓日本民眾了解,民主黨發生了變化,因而決定表態支持樽床伸二參選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