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 (Yukio Hatoyama) 昨(3)日閃電請辭,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執政的民主黨最快在周五選出新任執政黨首相,而外界看好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Naoto Kan),成了人氣最高的接班人選。

民主黨國會議員負責人Ryu Matsumoto表示,權力空缺是不被允許的。原本民主黨規劃周五選舉,下周一召開議會提請批准新任執政黨首相出任職務,但因日本國會將於6月中旬休會﹐且7月初將進行參議院選舉,民主黨高層現計劃週五完成這三大領導層選舉程序。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有希望成為日相接班人選,有三位重要的內閣成員。而其中以菅直人備受各界看好。在財政上屬於保守派﹐支持弱勢日圓﹐並主張放鬆對經濟的管制。但他也曾經推動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對物價的下跌採取更加激進的措施。

另一位可能人選是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48歲的他從不掩飾自己有朝一日統治全國的野心。前原誠司曾對鳩山和民主黨幹事長、黨內權力最大的政治家小澤一郎(Ichiro Ozawa)提出公開批評。

第三位則是首相人選是民主黨資深黨員、外務大臣岡田克也(Katsuya Okada)。去年5月份,岡田克也在角逐民主黨黨首時敗給了鳩山。他在與鳩山競爭時,曾主張提高5%的消費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