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21周年前夕,由128位「天安門母親」連署簽名,以公開信的形式發表祭文,要求與中國當局公開對話,並公布事件中喪生的確實死亡人數及其身份。

根據官方曾公布的數據統計,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有241人死亡,其中包括36名大學生,7000多人受傷。但外界對這些數據仍存有疑慮,「天安門母親」公開信中即要求官方應公布確實的死亡人數。

由「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女士帶頭,共有128人簽署發表的祭文中,批評中共當局一直沒有公布六四死亡人數和身份。祭文要求當局,不要再對血案默不作聲,應該公開對話。同時在祭文中也強調,他們不會放棄,將繼續要求跟政府進行平等、有誠意的對話。祭文也要求應重新調查真相、公布罹難名單給予賠償、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卻一直遲遲沒有等到回應。

「天安門母親」在祭文中對官方痛斥,「面對我們這群歷經了21年痛苦磨難的年邁母親,你們應該做出回答。難道你們真想把我們全部拖死、拖垮,以致自然消失嗎?」

回溯21年前,1989年4月下旬,為了社會改革,由北京學生、市民和知識份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抗議遊行活動,抗議行動持續擴大,直到6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強行進入北京天安門廣場清場。就在6月3日晚間到4日凌晨的時間,發生軍隊鎮壓學生的流血悲慘事件。此後,六四天安門事件成了官方口中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