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曾遇過似曾相識的夢境,夢中還有熟悉的身影?今年入圍柏林影展的劇情長片《有一天》,將於6月4日起全台上映,新銳導演侯季然將邀你體驗不尋常的說故事方式,引你走進奇幻的愛情夢境中探險。

由侯季然導演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有一天》,本周五將在全台上映。有別於國外奇幻的愛情電影,導演侯季然今(31)日在newtalk 開放編輯室中說,「台灣其實有條件拍一場奇幻的愛情故事。」

《有一天》正是一場浪漫奇幻的愛情故事,「醒來後,就看你要不要起身去尋找對方。」侯季然透露,故事的發想,最初源自於2007年提出的《開往金門的慢船》短片計劃案,場景是描述夜間航行於高雄港開往金門的軍包船上,關於男女主角邂逅的故事。

直到2008年秋天,侯季然籌足了第一筆資金,他決定將《開往金門的慢船》,改編成長片。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甚至虛度了幾個月,沒有頭緒。一天夜裡,侯季然漫遊在網際間,從另一端捎來的MSN突然跳出幾個大字:「你知道盧昌明去世了嗎?」這才突然讓他想起,翻出盧昌明的音樂來聽。

其中,有一首歌名正是「有一天」,歌詞中提到,「你是不是也時常這樣子,當你想跟別人分享你的快樂或痛苦的時候,旁邊總是沒有別人呢?」聽著聽著,那個晚上,侯季然夢到了一片逆光的不遠處,出現一個男孩的身影朝他走來,彷彿對他說了一些話,卻又是無聲的。而這一段畫面,也成了影片中的序場。

在整部電影拍攝過程中,名導侯孝賢扮演著關鍵性角色,侯季然說,過去7年在創作的過程中,侯導常常給他很多啟發,侯季然形容,兩人就像坐上了一台「沒有交通規則」的車子,他必須要先有自己的想法,才能談規則,從侯導身上,讓侯季然體會最深的,就是對作品的執著。

求好心切的執著,也包括邀請歌手蘇慧倫詮釋電影的主題曲。侯季然坦言,原本考量經費的限制,但《有一天》在有限的經費裡,從無到有一點一滴地被實現。最終,侯季然還是決定撥電話給蘇慧倫,電話的那端慨然允諾。侯季然更加應證,一切因緣不是偶然,就像他最初說的,「醒來後,就看你要不要起身去尋找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