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在端午節過後不知哪天,百年歷史的淡水重建街,隨時會拆。30日下午4時瞬間湧入千人集體大合照。看到這麼多人展現沈默的行動力,表達對土地的堅持,活動發起人,同時也是在地攝影家程許忠呼籲北縣政府重視在地民意。

連續幾天,淡水街道持續下著雨,直到活動開始前一刻,雨勢才停歇。為什麼會選擇集體大合照的方式,為淡水重建街發聲?程許忠說,曾經有位藝術大師提過,「單純才是最高的境界」。他說現在每天都有人在媒體上搖旗吶喊,他希望透過千人大合照,展現沈默的力量,盼政府單位,能夠真正傾聽在地的聲音。

從小生長在淡水,程許忠透過鏡頭一點一滴地記錄著淡水的今昔。他說,「我們都在追求美好的事務。」他憑著攝影的直覺,看到感動的事物就會想要拍下來。但是讓他感觸最深的是,現在看到已往拍的照片,有很多東西,如今都已經不存在了。

網站上這樣寫著,「『站滿重建街』行動,就是要向所有走過這條百年老街的人群,和淡水的鄉親父老們召喚著,大家一起站在重建街上,和老街拍一張環境肖像的大合照,用這次行動,表達對淡水第一老街的拓寬,表達不捨。」 30日下午4時重建老街瞬間湧入了千人參與。

除了在地民眾,還包括網友,以及曾經走過重建街的遊客,認識或不認識,大家聚集在重建老街上合影,也為重建街寫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