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絡信息中心(CNNIC)日前發布「2010年中國網頁遊戲調查報告」顯示,截至今年4月,中國網頁遊戲用戶達1.05億規模;其中社交網頁遊戲用戶佔大宗,約為9209萬人,逼近9成,成了置入式廣告熱門搶攻市場。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截至4月份,中國網頁遊戲用戶規模已達1.05億。其中社交類網頁遊戲用戶為9209萬,大型網頁遊戲用戶規模為2384萬,單機網頁遊戲用戶規模為3791萬。

其中,社交類網頁遊戲用戶為9209萬,社交類網頁遊戲使用比率高達87.7%。報告稱中國大型網頁遊戲用戶有2384萬,其中44%的用戶在遊戲中產生過花費,遊戲使用年限在三年以上的用戶為60%。此外,中國的單機網頁遊戲用戶達3791萬。

有趣的是,置入式廣告似乎嗅到社交遊戲龐大商機。根據CNNIC《報告》顯示,71.3%的社交遊戲用戶在產品中見過置入式廣告,而在這一人群中,明確表示會購買廣告產品的用戶比例2.2%。相比而言,傳統網頁展示廣告的用戶點擊率僅在千分之一左右。

CNNIC報告還指出,超過一半用戶的網頁遊戲產品更換周期在3個月以下,其中29.4%的用戶更換周期在1個月以下,大型網頁遊戲產品用戶的更換周期較短。 CNNIC分析,市場上網頁遊戲數量豐富,但遊戲品質欠缺、題材雷同、玩法單一造成的低粘度,網頁遊戲廠商對于遊戲的持續性關注度不高,是造成這一頻繁更換的三大原因。

另據 CNNIC統計,單機網頁遊戲用戶規模達到3791萬,高於大型網頁遊戲用戶規模。這部分用戶屬於網際網路的新生群體,具有較大的可塑性,也意味著單機網頁遊戲仍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