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4月20日於高雄興達港附近集體擱淺的21隻小虎鯨,陸續因擱淺暴斃,除另外2隻成功野放外,最後一隻取名「小小」的小虎鯨,將在29日於高雄興達港外海野放,為了了解後續小虎鯨行蹤,救援小組也會在小虎鯨身上安裝發報器。

林務局於4月18日深夜接獲海巡署通報於高雄興達港附近發現21隻小虎鯨集體擱淺,隨即通知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前往支援,並協調海巡署、當地消防局協助處理,因擱淺的小虎鯨多達21隻,相關單位出動近百人,歷時12小時的處理。

該救援行動過程中,雖然多次出動船隻協助野放,仍然多次遇到擱淺死亡,原本21隻小虎鯨,最後僅剩6隻存活,分送往台南四草鯨豚救援中心4隻及海生館2隻,進行照護。不過,在台南四草鯨豚救援中心3隻小虎鯨又陸續暴斃,最後只剩下取名「小小」的小虎鯨持續接受照護。

林務局說明,體力較虛弱的「小小」,原本需要志工扶助,緩慢游行,經約40天400人次的細心照養,體力增進不少,目前已能獨力覓食並於池中自在的游泳。另外,由海生館照護的2頭小虎鯨「忘憂」、「莫愁」已順利於5月13日野放。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表示,依以往擱淺紀錄來看,民國85年至今共處理有關小虎鯨擱淺案例27件,屬擱淺頻繁之物種,且多半集中於南部地區,5隻以上集體擱淺紀綠有6次。

為瞭解小虎鯨的游行路徑,林務局與成功大學合作首次於小虎鯨身上裝設衛星發報器,在「小小」順利返回大海後的半年內,利用衛星發報器,監測及收集其遷徒資料,進行小虎鯨生態習性的研究,以期對台灣鯨豚保育工作,提供更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