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iPad平板電腦今(28)日在歐洲9個國家開賣,包括「明鏡週刊」等德國重要媒體競相推出iPad版付費新聞,搶攻商機。

短短一個月內,在美國熱銷的iPad,已經超過100萬部,即日起在歐洲開賣iPad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瑞士、英國等9個國家。預料將掀起另一波的搶購風潮。

歐美瘋iPad,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等重要媒體也加入戰局。除了在iPad提供完整的紙本內容外,還提供紀錄片和新聞專題等影音內容,可直接瀏覽專門設置的影音網站。

不過,iPad版的影音內容採付費閱讀,明鏡週刊表示,透過無線寬頻或3G網路傳輸,不到1分鐘就可完整下載的明鏡iPad版,每期售價3.99歐元(約合新台幣160元),比紙本的零售價3.8歐元還貴。對此,總編輯布魯門克朗(Mathias Mueller vonBlumencron)強調,明鏡的iPad版是「全新的數位產品,對讀者散發特有的魅力」。

明鏡週刊光紙本的銷售量,每期就超過100萬份,是領導全國輿論的新聞週刊。旗下事業遍佈全歐的斯普林格集團(AxelSpringer),也宣佈推出iPad版的「世界報」(DieWelt),每月訂費在30天的試用期後為11.99歐元(約新台幣480元)。該報業集團表示,希望在網站提供的免費新聞外,另建立iPad新聞付費的模式,提供更高品質的新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