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猛禽保育多盡一分心力嗎?台灣猛禽學會趁著6月下旬,參加在蒙古共和國召開的第6屆亞洲猛禽研討會時,協助募集二手望遠鏡,希望透過望遠鏡生態觀察,喚起當地對猛禽保育的重視。

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林文宏,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提到,亞洲猛禽研究保育聯盟(ARRCN)每屆都會選擇一個急需投入保育資源的國家,作為研討會的開會地點。這次選擇蒙古召開研討會,正是因為近年當地政府積極引進外資,開發礦產,使得猛禽棲息地產生了嚴峻挑戰。

12年前,也就是在1998年,日本猛禽同好率先發起成立亞洲猛禽研討會,參與成員多為業餘,每隔一段時間舉辦研討會,順道關懷當地的猛禽生態發展。過去台灣就承辦過一次。

其實台灣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常見的猛禽類如老鷹,在台灣有記錄的種類就有33種,林文宏說,「不是鷹不親近你,只是你不知道抬頭看看牠。」老鷹在空中飛翔時,飛得又高又遠又快,從頭頂飛過,可能只有30秒鐘,儘管如此,還是深深吸引著林文宏,長達30年的時間沈迷於賞鷹。

他透露,其實賞鷹不用特別到郊外才看得到,光是台北市都會裡,常常可以看到鳳頭蒼鷹的蹤影,包括大安森林公園、二二八紀念公園、植物園等。

著迷於老鷹俯衝下來的英姿,林文宏說,賞鷹以不驚擾牠為原則。即使近身看到老鷹飛下來覓食,最好立刻停下腳步,保持距離,才可能有機會近身觀察牠的一舉一動。林文宏說,「棲息地破壞,常常是影響老鷹數量銳減主要原因。」如果想要了解猛禽生態,不妨從望遠鏡生態觀察開始,或是捐出二手望遠鏡,讓更多人藉由觀鷹,進而重視猛禽生態發展。

有興趣想捐二手望遠鏡者,可以洽詢台灣猛禽研究會(02)2563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