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修法是否納入「三限六不」,朝野意見分歧。但是對於在台就讀的陸生來說,心中五味雜陳。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正騰認為,陸生來台對台灣教育市場有正面意義,根本不需過度擔心台灣學生被排擠。

Newtalk「開放編輯室」今天邀請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以及目前在淡江大學大陸交換生劉栢岩、張顏欽與談,對於這兩天陸生來台修法,民進黨立委提出「三限六不」的說法,劉栢岩直呼,看了覺得很傷心。她說,如果早知道有「三限六不」,她可能也不會選擇到台灣來。張顏欽也認為,其實兩岸學校開放交流,應該可以提供很好的契機,不需要限定太多。

陳正騰認為,外界對陸生的疑慮,主要是擔心對台灣學生造成排擠效應。但是他提醒,「台灣每年約有3萬多名留學生出國深造,其中半數是到美國,但沒有一個國家會擔心台灣留學生是否造成排擠效應。」而且來台就讀的陸生,不像公費留學生,必須要全額自費,陳正騰認為,面對陸生來台修法,應該要放寬視野。

其實,當初選擇到台灣當交換生,劉栢岩、張顏欽兩人致認為,主要是基於文化歷史因素,很想來台灣看看。劉栢岩說,剛開始對學校周遭環境很陌生,幸虧有熱心的志工協助,帶她認識周遭的環境。平常沒課的時候,自己坐火車,全台走透透。

撇開政治因素不談,張顏欽說,來這裡只是交流學習,多認識一些朋友。即使不小心踫觸敏感話題,在校園裡師生之間,也是輕鬆帶過。不過讓張顏欽印象深刻的是,台灣的大學老師,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讓學生去討論思考。

不過,開放陸生來台後,究竟有多少人會來台灣?一直是外界關心的問題。陳正騰分析,大陸的大學有700多所,專科有1200多所,合起來總共1900多所學校。而且大陸每年有1千萬名高中畢業生,其中600萬人可以順利升學,約有300萬人可以升大學、另300萬人升大專,剩下沒有升學的400萬人,有可能是未來會選擇台灣就讀的學生。

此外,對於300萬大陸專科生來說,畢業後取得的是專科證書。反觀台灣,很多專科學校都陸續轉型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使得在技專校院體系中的二技,每年招收2萬多人,卻仍招不到學生。陳正騰說,若這些大陸專科生來台灣花兩年的時間,修完二技學業,取得大學證書,對他們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對台灣的教育市場來說,也是一個助力。

陳正騰重申,陸生來台的開放政策,限制愈少愈好,比照留學生制度做法,才可能吸引更多優秀的陸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