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今(13)日公布的2010亞洲大學前2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香港大學連續第2年奪冠。台灣也有17校上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第21,較去年上升1名。

根據最新公布調查,2010年亞洲前10名最佳大學分別是:連續兩年穩居榜首的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上升2名)、新加坡國立大學(上升7名)、香港中文大學(下跌2名)、東京大學(下跌2名)、國立首爾大學(上升2名)、大阪大學(下跌1名)、京都大學(下跌3名)、日本東北大學(上升4名)、名古屋大學(上升2名)。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四名的大學有三個都是來自香港的大學。究其原因,香港因國際化的校園文化特質顯著,使它們在國際學生和師資的指標上表現卓越,其中有四所香港的大學更是拿到了滿分。

從調查來看,充分顯示亞洲地區高等教育競爭激烈。負責統籌這項調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Sowter )說,今年是QS第2年進行亞洲大學排行榜調查,被評比的台灣大學共有34所,其中26所排名都有進步。

梭特表示,這項排名,是研究人員根據研究、教學、國際化及畢業生就職情況等指標,再加上交換學生、師生比例、論文出版等細項進行綜合評比,受調查的台灣各大學,從各項指標來看,都持續進步,「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對於台灣政府積極推動陸生來台修法,雖然梭特不願做政治性的評論,但就文化的角度來看,他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他說,「台灣的大學必須提供全球性的教育,強化學生因應未來全球競爭的能力。」

根據調查,亞洲排名前200名的大學,台灣共有17所大學上榜,優於去年的15所。其中名次進步最多的是國立中央大學,由去年的第77名,躍升到第58名,台灣科技大學表現也很出色,由72名提升到56名,逢甲大學則從去年的第201名,勁升到第154名。

台灣上榜的前5所大學排名分別是:台灣大學第21名、成功大學第31名、清華大學第34名、陽明大學第41名、台灣科技大學第56名。不過,國立政治大學是台灣唯一名次下跌的大學,名次由去年的第117名,今年跌到第125名。梭特解釋,政大以社會科學著稱,與其它綜合性大學評比時較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