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ECB)打破禁忌買入政府公債,使得歐元區通膨疑慮升高。ECB下一步會怎麼走?這也讓即將面臨央行總裁繼任人選問題再度浮上枱面,而其中一向堅持捍衛幣值穩定的德國聯邦銀行總裁韋柏呼聲高。

因現任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Jean-Claude Trichet)任期將於明年10月屆滿,據了解,歐元區各國預計在年初決定繼任人選,韋柏(Axel Weber)和義大利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目前最被看好,無論誰出線,都攸關歐元區未來的政策走向。

歐洲央行上週末打破歐元引進8年來的禁忌,宣佈出面干預債市,歐元區各大央行從此仿效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作

法,進場買入希臘等南歐國家的政府債券。

觀察家質疑,央行買進垃圾債券是迫於政府壓力,不僅獨立性受到傷害,注入市場的龐大資金也會帶來通貨膨脹,違反歐洲央行維持物價穩定的成立宗旨。

儘管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的史塔克(JuergenStark)緊急出來滅火,他強調,歐元區在可預見的將來不會有通膨的危險。至於,究竟是否基於政治壓力,才買進債信評等低的公債?史塔克表示,「我很肯定的說,沒有任何一家中央銀行比歐洲央行更獨立」,「未來歐洲央行也不會屈服於政治壓力」。

不過,向來強調財政紀律的韋柏,在歐洲央行做出歷史性決定的當天,獨排眾議公開表示,「購買公債隱藏顯著的穩定風險,因此即使目前情勢急迫,我對這項決定依然存疑」。

專精基金買賣的Deka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凱特爾(Ulrich Kater)分析說,歐元區各國未來幾年緊縮預算,將不可避免面臨民意的強大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央行必須堅持政治的抗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