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曉風向馬總統跪求留下台北市葉肺--202兵工廠,但似乎仍擋不住6月1日即將動工的大限。環保團體今天強烈質疑,環保署還沒收到中研院送件,環評會議也還沒召開,馬總統卻先允諾6月1日動工期限,恐怕有違法之嫌。

「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作家張曉風投書媒體,終於喚醒了總統的注意。其實早在兩三個月前,環保團體已經開始關注此事。巧的是,環團指出,民國90年馬英九總統在擔任市長任內曾經做出裁決,202兵工廠釋出後,將做為全市民公園,兼做防洪救災用途。

事隔多年後,不僅中研院即將開發25公頃用地,預計6月1日動工,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其餘高達百餘公頃的釋出用地恐怕也不保。

即使馬英九總統允諾,未來將會納入監督機制,南港山林守護聯盟成員蔡雅瀅以及張錫塒今(11)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提到,根據過去從松山菸廠拆除、科技園區等開發案中,政府漠視環團呼聲「前科累累」。蔡雅瀅及張錫塒一致認為,在施工前納入民間監督機制,才可能發揮作用。而且環評會議應該要公開透明,接受外界檢驗。

談到搶救202兵工廠行動,蔡雅瀅說,「最初是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教授關注此事,所以找了一些環保團體共商對策,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但蔡雅瀅一早向環保署求證後,得知截至今天上午還沒有收到中研院送件,顯然環評會議也還沒有召開,她質疑,總統信誓旦旦說要動工,恐怕有違法之嫌。

由於環保團體擔心,中研院計劃開發25公頃土地,可能會危及濕地生態。雖然中研院特別澄清,生技園區內並沒有天然濕地,只有防洪用的人工池。「由於202兵工廠屬軍事用地,真正一窺堂奧的人並不多。」張錫塒說,根據曾經進去兵工廠的環保人士轉述,當時防洪用的碑塘的確還存在。

此外,蔡雅瀅還提到97年底,台北市政府在南港區中南段2小段302-1 地號等用地都市計畫書中提到,北側基地為岩層為沈積岩,「應防止順向坡的開挖。」其所指的究竟是哪一範圍,還有多處敏感地質,蔡雅瀅認為,政府有義務要跟外界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