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度舉辦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已經在5月2日落幕,一連三天的會議,在主辦單位巧思規劃下,立下了綠色會議的典範。

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今(6)日接受newtalk 「開放編輯室」專訪時透露,今年的大會,包括台灣、南韓等5個國家都積極爭取主辦,最後由台灣脫穎而出,他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辦一場不一樣的綠色會議。」

究竟什麼是「不一樣的綠色會議」?潘翰聲說,一航的國際會議,從吃的到用的,少不了高檔的排場。今年大會加入了許多巧思,首先以名牌為例,不僅排除塑膠名牌套,改以DIY紙卡取代,與會成員自行在紙卡上寫自己的名字;同時還以不同顏色字條,區別不同議題,貼在名牌上,成員可以很輕易地從不同顏色中,找到相同關心議題的伙伴。

會議中難免一堆資料,抱著走很麻煩,紙袋未必耐用,而塑膠資料袋又不環保,潘翰聲說,其實很多人家裡都有一些用不到的環保袋,工作人員花了3周時間,募集了百餘件環保袋,在環保袋上還奉送一個大會徽章,這麼一來,又解決了資料裝袋的惱人問題。

此外,環保杯也是一項特色。潘翰聲說,會議中使用的環保杯是選用苗栗的竹杯,取材自大自然的竹子挖空,成了一個樸實有特色的環保杯,捧在手中,讓與會成員愛不釋手。

最有趣的是,主辦單位特別為了這次大會,在會場外開闢了一小塊利用雨水回收堆肥的開心農場,種了許多有機蔬菜,讓與會成員驚喜連連。當然,這塊小塊農地還不足以供應百餘人的三餐所需。潘翰聲說,大會三餐所使用的食材,一律選用在地有機食材,而且必須是由友善土地的農民所提供,讓成員可以食得安心。

在行的部分,主辦單位還特別租用了自行車提供成員代步,利用會議空檔,可以騎車到處走走。潘翰聲也發現,來自亞太地區百餘位成員代表,超過半數以上吃素,還有許多成員穿著天然材質的傳統服飾。

連續三天的大會,潘翰聲認為最大的成就是,確立了5年工作計畫,也選出首屆亞太綠人大會的8名執委,代表台灣的執委是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文魯彬律師;而另一位台灣綠黨召集人彭渰雯則擔任全球綠黨協調委員。此外,會中還通過17項決議文,其中獲得極大共識就是「反對亞太地區的核電擴張」;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對台灣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