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大陸網路「零帕族」正夯,也就是主張生活壓力大,也要活得灑脫。一時間「零帕」成了火熱新思潮,但也有人質疑太自私,不做車奴、房奴,没有考慮到自己家人的幸福。

大陸網路上流傳著一篇以「族人在召喚,零帕族聯盟語錄征集令」,其實就是一個文字接龍的小遊戲,根據作者的解釋,所謂「零」即0,「帕」是大氣壓力單位,延伸解釋就是主張在重重生活壓力下,依然活得灑脫。

「零帕」精神還可以延伸到各個層面,作者舉例如「戀愛零帕」:沒有“他(她)”不要緊,一定要有好幾個“他(她)”在追自己的自信;「生活零帕」:月月光不要緊,與其痛苦節流,不如勇於開源;「理財零帕」:沒房沒車不要緊,這樣更能享受財務自由;「精神零帕」:朋友奚落不要緊,告訴他們,我什麼“奴”都不是;「工作零帕」:事業不順不要緊,30歲以前就是魔鬼訓練營期。如果具備這些特徵,就是「零帕」一族。

「零帕」精神在大陸網路引起極大迴響。贊成者肯定「零帕」懂得解壓,應該可以活得更精彩;但也有人質疑,沒有壓力,就不會想要往上爬。對於那些沒車沒房,也不在乎的人,有媒體質疑,這樣的人很容易陷入自我為中心的陷阱。這是一種自私的表現,並沒有為家人、為子女著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