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筆子帳篷劇將於6日到10日一連5天晚上7時30分,在北縣土城彈藥庫推出年度大戲<蝕日譚>。開演消息傳出,本周末夜晚的場次已經爆滿。

提起「帳篷劇」,可能有許多人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蝕日譚>編劇陳小樺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說,其實帳篷劇最早緣自於日本早期的前衛小劇場,參與的成員多半有左翼色彩,由於較具批判性,常在帳篷劇場外圍著一警察監看著。

第一位將日本帳篷劇引進台灣的日籍總監櫻井造,投入帳篷劇舞台創作已經有40年資歷,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帳篷是想像力的緊急避難所。」若問,太陽不見了,你會怎麼看待黑暗?陳小樺說,<蝕日譚>就是要透過一般人疾病與死亡的恐懼,牽引出在現實社會中,對秩序和價值的再思考。

為了便於演出搭設,台灣海筆子帳篷劇的帳篷,已發展成12米寬、24米長、6米高的半球體帳篷劇場,最多可容納150人的觀眾席。有趣的是,陳小樺提到,帳篷舞台沒有明顯台上台下的區隔,台下觀眾的情緒和反應,也可能成為演出的部分,而且隨時會有演員從觀眾席中竄出。整個帳篷舞台空間,處處是驚奇連連。

其實看帳篷劇的經驗很特別,陳小樺說,「你可能會被蚊蟲叮咬,可能會覺得帳篷內很悶,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看過一次後,每次都來看,或是在劇團演出時過來幫忙。」

其實帳篷劇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探究的「有機」劇團,它不同於一般劇團演出採商業行銷手法,也不尋求政府補助或企業贊助,成員參與演出,必須要自己自足。也因此,陳小樺說,帳篷劇召募成員時,會很明白告訴你,「這裡沒有薪水,真的想演出再來。」

目前帳篷劇的10名成員,多數人都有份固定的工作,還會養成儲蓄的習慣,投資劇團的運作。也因此,<蝕日譚>演出中,還有兩位來自日本的演員,他們是野戰之月海筆子的渡邊薰和瓜啟史,自費來台參與行動劇演出。

<蝕日譚>將於2010年5月6日到10日每晚7時30分,在土彈藥庫勤篤農園演出,相關資訊請洽「台灣海筆子」網站http://blog.roodo.com/taiwanhaibizi。(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