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走山至今已進入第10天,雙向車道土石終於清完,在高公局日以繼夜地趕工,總計清除22萬餘立方公尺的土石,超出原先預估的量。公路局北區工程處表示,預計20天內,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可望局部通車。

高公局指出,走山意外崩落的土石原預估為20萬立方公尺,但截至今天總計清除22萬餘立方公尺的土石,相當於35萬噸土石量,比原預估的還多。今(4)日下午起,現場機具人員陸續撤離,多日來支援的聯勤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國道公路警察局、國軍桃園總醫院、基隆憲兵隊、各地救難大隊也都陸續打包,長達10天的救援工作暫告一段落。

經交通部技術顧問初步檢視發現,北二高北上 3號橋主線橋台背牆與翼牆、進橋板、伸縮縫、外路肩部分橋面板損壞,南下線路塹段左側擋土牆及路面、路基全部損壞、右側邊坡第1階邊坡地錨約25%損壞。而且,路燈、混凝土護欄、橋欄、交控設施、排水設施等附屬設施也損害嚴重。

不過,邊坡與橋梁還符合安全需求,而高公局北區工程處也規劃將以20天的時間,先行搶通南北雙向1至2個車道,經專案小組認定符合安全需求後,先開放部分通車。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