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保費下限初步訂為每人300元。學者質疑,保費在下限的民眾,代表經濟困難,卻還要乘上家庭人口數,恐怕造成沈重負擔。健保局表示,可以考慮採「遞減折扣」方式,計算家庭人口數。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上午在立法院二代健保公聽會表示,衛生署訂定二代健保保費上下限,以下限來說,健保局是以現行農民的保費近新台幣300元訂定,且必須計算眷口數。

他舉例,假設1個月300元,家裡有4口人,等於1個月要繳1200元,除非這些人是有錢的農民或有其他地下經濟,多繳保費不會造成負擔;但要是真的經濟困難的人,還得乘以眷口數,對他們會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

對於上下限眷口數問題,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曾試算過,建議可以考慮採遞減折扣方式,例如1口人就乘以1,第2口人乘以0.78,第3口人乘以0.49,依此遞減,到了第4口人幾乎等於是以3口人計算。中央健保局局長鄭守夏也釋出善意認為,這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