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2號拓寬工程今天上午發生工安意外,造成1名工人不治。經勞委會調查發現,施工現場未做好檔土設施,造成堆置過高的土石崩塌。承包商興安營造已遭交通部高公局和行政院勞委員會勒令停工及罰款。

由於上午崩塌地點,位於國道2號正在進行拓寬工程,去年從6月1日開工,預定民國100年11月30日完工。高速公路局拓建工程處長陳靖宇說,上午事故現場正在進行耐震補強項目,因1名工人沒有向監造單位通報,直接進入工地抽水,因而發生意外。

不過,勞委會北區勞動查所到現場調查初步發現,雖然現場橋墩開挖面的支撐設施並無問題,但挖出的土石堆置過高,加上最近降雨,但排水未做好,加上擋土設計有缺失,造成土石崩坍,數量約有1到2卡車,剛好壓住正在開挖面積水處抽水的工人。

北區勞檢所所長謝英文說,這起工安事故主要是承包商疏失造成,除勒令停工外,將處包商新台幣6萬元罰款。包商要提出改善計畫並獲准後,才可能再開工。至於遭到不幸的勞工,北區勞檢所確定承包商有主動投保400萬元意外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