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再度躍上國際舞台。「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台東菜販陳樹菊獨到的金錢觀,多年來不吝捐輸千萬元,獲選美國時代雜誌(TIME)百大英雄榜,不僅被馬英九總統封為「台灣的愛心大使」,國際知名的台灣導演李安也為她撰文讚揚。

台東縣賣菜的小販陳樹菊,雖收入微薄,卻陸陸續續捐了1000萬元,榮登時代雜誌(TIME)百大英雄榜。根據中央社報導,時代雜誌依照慣例,會情商國際知名人士替每位受獎同胞撰寫簡介,而替陳女士執筆的,正是台灣大導演李安。

李安首先在時代雜誌上介紹了61歲的陳女士是台東縣菜飯,儘管收入小康,前前後後卻捐出了台幣近1000萬元,幫助孩童基金會、協助母校興建圖書館,還贊助她領養3個小孩的台東一間育幼院。

李安認為,陳女士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在於她的卓越非凡,而是她的樸實和樂善好施。李安特別引述陳女士對記者的談話:「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讓全球都了解陳女士的價值觀。

對於一夕成名,李安說陳女士並未陶醉在名氣之中,反而揮揮手,似乎不願多談,或許這讓她的生活帶來困擾,「這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又不是在參加什麼比賽,我沒有真的捐很多啦。」

李安說,陳女士打算拿出資金,在教育、生計和醫藥費上協助窮人。李安文末盛讚陳女士的善行「了不起」,而在她餽贈的東西中,她所樹立的典範最為寶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