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19元,就可以為搶救台灣白海豚盡一分心力。由保育團體發起全民認股買地,保留白海豚棲息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這次行動,就是要證明,全民才是最大的財團。

據了解,國有財產局打算將佔地超過2000公頃的彰化大城濕地,以每一平方公尺100元的低價賣給國光石化公司。面對高污染產業不僅衝擊當地農漁民生計,對台灣白海豚生存來說,更是面臨瀕絕的威脅。

由彰化環保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從4月初發起至今已募集6194人參與認股,認股額度已達30萬,不過,距離200萬目標,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其實白海豚一直都住在台灣沿海,生存了上百年。」長期投入台灣環境信託推廣的孫秀如,今(29)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提到,台灣西部從苗栗到台南沿海,都是台灣白海豚主要的活動棲息地。每年農曆三月象風平浪靜的時候,是白海豚最活躍的時候,因為正逢媽祖生日,所以民間流傳著,白海豚是來為媽祖祝壽,所以白海豚又稱「媽祖魚」。

白海豚存續與否,是海洋生態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不過,孫秀如憂心說,繼雲林麥寮產業進駐後,已經對白海豚生存造成衝擊。未來若再加上國光石化,恐怕對白海豚的威脅更加雪上加霜。

據2002年的一項調查,台灣白海豚數量不到百隻。而2008年國際自然保育組織(IUCN)將台灣白海豚列為極度瀕危等級。孫秀如說,這次認股的民眾當中,有一位是10歲的小朋友,他說雖然沒有看過台灣白海豚,但希望以後長大還可以看到台灣白海豚。

為了捍衛白海豚一線生機,保留白海豚的棲息地,由民間自發性發起的全民信託認股買地行動,堪稱台灣首例。孫秀如感慨地說,其實馬英九總統能夠認同這個理念,只要他一句話,白海豚棲地就可以獲得保障,民間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但這次行動,也是要讓政府知道,全民才是最大財團。

這次全民信託將分三階段認股,第一階段優先認購佔地200公頃的白海豚迴游廊道,每股以高於賣給國光石化100元價格的119元售出,每股認購一平方公尺,初期目標200萬股,透過全民力量將土地買回來,讓白海豚永續生存。預計在6月底,環保團體會向內政部遞交認股意願書,申請核准同意賣地,完成合法信託程序後,正式向外界募股。有意參與認股守護白海豚的民眾,可以洽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http://et.e-info.org.tw/node/119。(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