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走山,引發外界對國土安全強烈質疑,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今(29)日在立法院表示,公告地質敏感區雖然可能會衝擊房市,但這是為土地開發行為提供善意提醒,且對土地使用者及社會大眾提供必要的保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率同中央地質調查所暨交通部,進行「針對國內地質普查結果」專案報告,黃重球強調,推動地質法立法公告地質敏感區,是為了對國土安全性進行確認,絕對沒有要限制或禁止開發的意思。

由於台灣處於板塊活動頻繁地區,近來土石流、地震等國土地質災害不斷發生,對國土安全性一定程度影響,為了有效確認安全的生活空間,黃重球強調,事前防範重於事後重建。

為了加強土地開發行為的地質調查,黃重球認為,有必要推動地質法立法,公告地質敏感區,這樣才能確實掌握地質特性,必要時及時提出因應對策。他還提到,未來將導入土地診斷體檢機制,提供土地未來合理使用指標,對於土地使用者來說,是多一層保障。

此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宗會也提醒民眾,平常多注意自家周遭環境有沒有明顯變化,例如柏油路、水溝、擋土牆有無裂開現象,如果慢慢加大,應該要請技師來檢查。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