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舌進口在輿論壓力下急踩煞車,由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前進行第二階段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連署,現場民眾熱烈參與。對於牛舌差點在美對台施壓下輸入台灣,連署民眾直呼「太誇張」。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副董事長蘇錦霞等人及志工,今天至新光三越站前店前舉辦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公投連署活動。依規定,第二階段公投連署法定有效份數須達80餘萬份,消基會規劃截至7月15日必須完成120萬份,才能達到安全門檻。謝天仁呼籲民眾以實際行動捍衛自己健康權益,踴躍參與公投連署。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指出,根據2010年1月由美國、義大利與法國新型庫賈氏病專家聯合發表於PLOSONEVol5,Issue1,e8765資料顯示,美國第一例新型庫賈氏病,除從腦檢測到感染性普立昂蛋白,包括骨骼肌肉(包括肌肉、橫膈膜、舌肌)、血管、淋巴、扁桃腺、內臟等多器官都已測到。

除了檢測到致病的普立昂蛋白的器官增多,新型庫賈氏病醫源性傳播的風險正不斷提高。陳順勝接受中央社採訪時還提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正在考慮將牛奶列入高風險項目。

對於美國近日宣布牛舌等多部位要輸台,一位參與連署的民眾洪先生直覺,「太誇張」。他說,他有許多念生物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幾乎沒有人認同美國牛肉是沒風險;連署後,洪先生還拿了10份連署書回去要請同學一起加入連署。

另一位就讀陽明醫學院的方同學也說,狂牛病潛伏期10年以上,短期根本看不出來,風險是長期的,而且煮熟後變異的普立昂蛋白也不會死,所以他根本不敢吃美國牛肉。他也質疑,衛生署長楊志良自己也是念醫的,不會不知道相關資訊。上班族的黃先生也認為,「不應該進口的東西,就不應該進來。否則出了問題,誰又有能力負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