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今天起在台北登場,總計有16國家地區 181名師生參與,中國大陸隊因政治顧慮缺席。

中央社報導,第11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Asia PhysicsOlympiad;簡稱APhO),今天起至5月1日在台北舉行;今年參賽國家地區包括澳洲、香港、印度、印尼、以色列、哈薩克、吉爾吉斯、澳門、馬來西亞、蒙古、新加坡、泰國、斯里蘭卡、土庫曼、越南等。

據了解,因奧林匹亞競賽參賽者必須要以「國家身分」參賽,以往若主辦地區不在台灣,大陸都會參與。亞洲暨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計畫主持人林明瑞透露,這次由台灣主辦,根據大陸方面回覆主要係因「政治顧慮」無法參賽。

林明瑞也憂心指出,東南亞國家近年來致力科學教育,中國大陸也實施科學菁英高中制,台灣教育單位肯花錢,但缺乏一貫制度和長遠規劃,讓他很擔心。

今年由於台灣是地主國關係,派出2隊總共16人參賽,其中年紀最小的是國二生黃泓睿。代表隊中唯一女性為北一女學生蘇翎雅,國中、高中都跳級 1年,目前已經獲得台灣大學物理系入學許可。蘇翎雅說,身邊看到的現象,都可以用物理解釋,物理很有趣。

教育部舉辦「2010年第11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開幕典禮」,副總統蕭萬長、教育部長吳清基、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李羅權出席,幫各國選手加油打氣。

蕭萬長致詞時表示,參賽者都是各國選出的佼佼者,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得獎,但從比賽中學到的團隊精神,以及和不同國家學生相處的難得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他也不忘提醒參賽師生,參賽之餘,別忘了品嚐台灣道地美食以及體驗漂亮的自然風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