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不再是就業保證,「專業能力」更勝高學歷迷思,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用人最滿意的是「專科」學歷的員工表現;至於高學歷未必反應專業能力,一般企業對高學歷員工評價只給了48分。

根據內政部近3年統計資料顯示,98年底15歲以上人口,大學以上學歷畢業者已達3,344,294人,較96年的2,881,486人增加1.16倍。顯示求職者學歷普遍提升。

為了解企業主對於高學歷求職者的進用態度,1111人力銀行從99年4月7日到20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總計回收有效340份問卷。根據這次調查結果顯示,71%企業求才會設定學歷門檻,其中以教育、政府機關等行業最重視學歷,至於民生服務業最不在乎員工學歷。

在各項學歷中,企業主最滿意「專科」學歷的員工表現,原因包括「專業能力符合需求」、「較無身段」、「便於管理」,顯見企業用人「專業能力」更勝學歷。

不過,對於高學歷員工的工作表現,企業評分平均只打了48分。若與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以媒體、出版業對高學歷員工評價最高,其次是「醫療/農牧」及「工商業服務」。企業普遍認為高學歷者失業主因為「高學歷者眼高手低」,「學歷無法反應專業能力」和「實際工作經驗不足」。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隨著國內接受高等教育人口逐年增加,伴隨而來是「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學歷貶值問題。根據1111人力銀行去年薪資調查也發現,碩士生學歷貶值最為嚴重,跌幅達9.49%,顯示「高學歷光環」已褪色。

對於求職者,何啟聖建議,高學歷求職者更需具備『三高』特質,分別是「高經驗值」、「高柔軟度」,以及「高溝通力」。他認為,與其盲目追求高學歷,不如同步加強工作歷煉,讓學經歷達到加乘效果;特別是務實地從基層紮根,加強職場EQ,避免給人眼高手低印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