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農業部日前宣布開放進口美國牛舌等部位,再度引發朝野爭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0)日表示,牛舌不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的禁止進口項目,一旦進口,政府把關要把「三管五卡」做好。

王金平說,當時修法雖明訂6品項禁止進口,但仍要「看怎麼解讀」。假設當時牛舌也被列為禁止進口項目之一,應該會明列,但最後沒有明列;修法時都沒有談到牛舌,牛舌究竟屬不屬於內臟?那是專家要去考量與決定,「我們是外行人」。

王金平表示,因為沒有被列為禁止進口項目;是否要延伸讓牛舌變成內臟,那是大家要去研究的事。不過,王金平認為,一旦牛舌進來了,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把關好,「三管五卡」要卡好。

由於民進黨團以此議題作為朝野攻防重點,媒體詢問王金平是否擔心影響未來二代健保修法等進度?王金平說,不希望如此演變,希望「一項歸一項」。

立法院日前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明定「包括雖非疫區而近10年內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之國家或地區牛隻之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衛生署提出的「三管五卡」是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及「核、標、開、驗、查」5道關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