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我走了,但me還是很Thank you。 小小曹上」南投縣傳出國小女童,被母親強行帶走燒炭自殺,在她親筆寫下遺書中,表達對老師的感謝。因未能及時安置女童,第一線教師徒留遺憾,卻也突顯救援體系運作上的盲點。台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楊益風呼籲,法律應該給教育第一線人員強制安置的權限。

據報導,「小小曹」月初曾向學校透露,母親準備在清明節燒炭自殺,因為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社工人員遲到清明節連假結束之後,才會同警方訪查,但因沒人回應就離開,直到鄰居看到社工人員留下造訪的字條,察覺有異才報警,但卻已為時已晚。

楊益風今(19)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表示,如果當時,第一線教育人員可以強行安置女童,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他解釋,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只有社工人員可以有強制安置的權限。「這是很不切實際的作法。」他認為,強行安置72小時權限應該從寬認定,對於醫療人員或教育人員,應該也要有強行安置的公權力。

由於曹姓女童曾向老師透露,「媽媽四日要帶我一起燒炭自殺。」楊益風提醒,「一旦孩子指涉很清楚且具體,周遭的老師親友,就應該要特別注意了。」儘管如此,無奈悲劇已造成,外界矛頭指向社工人員未積極深入訪查,但楊益風也為社工人員抱屈,他相信社工人員壓力也很大。他說,長久以來,社工人員沒有足夠的人力、經費,和公權力,楊益風痛批,「這是中華民國政府長期以來漠視社工人力最具體的證據。」

不過,就學校的立場,楊益風認為,教育部應該在學校設立專業的輔導人力。因為學校就像一個微型社會,教師的專業在於教學,校園的輔導工作應該要回歸專業。他說,在西方國家要取得學校心理諮商相關執照,才可以擔任輔導師。反觀國內,雖然現在有很多老師,也許在師培過程,修了一、兩個輔導學分,這是不夠的,這不能等同專業。

他直言,不僅內政部要檢討社工通報機制,教育部不是沒有責任,也不能再以「經費不足」,規避責任。他建議,「校園內的輔導,應該要回歸專業,除了設專業輔導人力外,必要時,結合社政支援,為家長進行親職教育,減少悲劇一再重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