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冰島火山灰蔓延影響,迫使歐洲取消1.7萬個航班。不過,根據BBC 報導指出,隨著火山灰雲霧開始移動,歐盟官員可望在19日周一恢復半數以上空中交通。

負責頒布航飛禁令的歐洲航空安全組織,面對愈來愈多歐洲航空公司停飛的質疑和壓力,昨天與歐盟交通事務專員卡拉斯和,以及歐盟事務部長加裏多,共同會商後,做出以上表示。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若澤•曼努埃爾•杜朗•巴羅佐18日下令,細查冰島南部火山噴發的火山灰對歐盟經濟的影響,特別是對空中交通業的影響。盡管沒有具體統計數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發言人丹尼斯‧沙尼翁認為,從停飛航班數量和對旅客造成的不便程度看,這次火山噴發對航空業的影響已超過「911」事件。

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空域關閉了3天,已經使歐洲跨大西洋航線癱瘓。根據按歐洲航空安全組織提供的數據,受火山灰影響,歐洲16日有超過1.8萬架次航班停飛,17日又有大約1.7萬架次航班取消。影響程度堪二次戰後最大規模停飛的一次。

為了確保航空安全,在歐洲航空安全組織的安排下,包括荷蘭在內的部分歐盟國家于17日進行了少量班機的試飛,以評估火山灰可能對飛行安全造成的影響。首次班機試飛顯示,飄散在歐洲北部上空的火山灰未對飛機造成損壞。其他如漢莎、法航和英航在內好幾個歐洲航空公司,都陸續完成了安全測試飛行,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英航在周日下午也進行了一次安全測試飛行,英航的一家波音737客機載著包括英航總裁沃爾什在內的5個人在4萬英尺高空向西飛躍愛爾蘭上空,然後在卡迪夫降落。英航的整個試飛行程達一個小時,沒有遇到任何困難。

儘管如此,英國宣佈它的領空關閉時間將至少延長到星期一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晚上6點。而荷蘭的禁飛令也延至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一早晨6點。

但是,在英國上空所作的一次科學測試得出的結論是,情況仍然非常危險。一名英國科學家在接受BBC採訪時憂心指出,他們在低空發現了六層不同的火山灰雲霧,其中一些比幾天前更厚。他說,誰也不知道在這種條件下飛行的安全極限是什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