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一個月就是母親節,你想好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母親的愛意?育成基金會與超商合作推出眾多愛心手工商品,期待民眾在過節之餘,也能把愛送進守護不同階段心智障礙者的育成基金會。

育成基金會是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與社會大眾,為讓心智障礙者得到終身完善服務,在1994年共同籌募基金而成立;與主力據點放在高雄的喜憨兒基金會相同的是,都為心智障礙者提供終身的學習與照護。

育成基金會執行長王嘉蕙表示,基金會從兒童到老人時期都提供支持照護,近年因超過50歲的智障者愈來愈多,這些智障者父母在照顧上越顯力不從心,加上還有許多智障者想要進入育成系統,讓基金會的住宿或者療育需求增加,經費顯得捉襟見肘。

「母親節與中秋節等大節日都是基金會年度經費的主要來源」育成基金會的陳怡如說,在育成庇護工場工作的身心障礙者,雖然動作比較緩慢,但在叮嚀教導之下還是能有傑出工作表現。

王嘉蕙指出,越早接受療育或者處在工作環境中的智障者,不管是在人際關係,或者工作技能都有明顯地進步;她說,有一名智障者家長曾向她表示「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的孩子這麼會說話」,進入育成大家庭的孩子學習了生活技能,也透過工作增進自信心。

她更說,感動的是看到原本連打理基本生活、說簡單語句都不會的孩子們,因為有了工作收入開始組成小組計畫員工旅遊、存錢以及幫忙其他夥伴規劃出遊,心裡感想只有這些孩子都長大了。

庇護工場是一個被保護的環境,育成的庇護工場涵蓋了洗車、烘焙、印刷與包裝等4種工作選擇,不過看似簡單的動作,智障者都要拆解成許多步驟來學習;外界看來產值很低的工場,卻建構了許多智障者成長與該家長喘息的空間。

育成基金會的母親節愛心預購涵蓋了手工餅乾組、土司隔熱墊與相框型卡片等手工商品,民眾可透過(02)8283-3142電話洽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