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作家皮娜.塞萊克(Pinar Selek),被指控涉及一宗庫爾德工人黨有關的爆炸事件,近日可能被土耳其當局判處重刑。德國筆會日前發起全球網路連署,希望集結世界各國的連署聲援,透過歐盟向土耳其當局施壓。

一名自稱是皮娜在伯爾小屋的鄰居周勍在網路留言表示,皮娜.塞萊克向來關注弱勢族裔的權益,才30多歲的她,因為寫書,最近可能會被土耳其宣判36年,理由是煸動暴力。

周勍說,皮娜.塞萊克先前已經坐了兩年的牢,她的雙肩因為手銬弄到嚴重傷殘,還好德國筆會已透過特殊管道將她營救出土耳其,雖然皮娜.塞萊克目前人在德國,一旦土耳其當局判決成立,仍可能讓她再度陷入危險中。

此外,獨立中文筆會在日前的報導中指出,出生於1971年的皮娜.塞萊克是社會學及兒童讀物作家,同時也是德國筆會流亡作家訪問學者,長期關注弱勢兒童及少數族裔權益,同時也捍衛庫爾德人及亞美尼亞人的公民權利。1998年,皮娜.塞萊克被指控為庫爾德工人黨宣傳而遭逮捕,坐牢2年,受嚴刑烤打。

而且,在皮娜.塞萊克被捕後才知道,她還被指控涉及庫爾德工人黨的炸彈襲擊事件,但經8年的庭審,2006年,皮娜.塞萊克被宣判無罪,儘管當時許多專家證實,爆炸事件係因液化汽瓶故障,非因炸彈引起。但該案卻仍因「程序錯誤」為由,提到安卡拉上訴法院,根據最新消息傳出,皮娜.塞萊克有可能因為這個案件被終身監禁。

在德國筆會連署書中指出,很明顯土耳其當局內部反民主勢力,正企圖發揮影響力,壓制一位勇敢的作家。皮娜.塞萊克在過去十年裡,已經是民主運動的徽記,呼籲各界聲援皮娜.塞萊克,並將連署簽名郵寄到christaschuenke @ mac.com。

德國筆會希望短期間內儘快募集世界各地的連署簽名,透過歐盟,對土耳其當局施壓。英文連署網址為:http://www.pinarselek.com/public/destek.aspx?id=45(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