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今(14)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1強震,根據中央電視台報導,截至今日下午,震災已造成青海省超過400人死亡,上萬人受傷。另外,青海鄰省四川也傳出災情,目前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說,海基會已在第一時間致函海協會表達慰問,如果有需要的話,希望海協會能儘快提供具體的災情訊息,此外,目前並無任何台商或台灣民眾傷亡。

傍晚海協會回覆海基會的傳真信函中表示,已收到海基會的慰問函,並將慰問之意轉至有關方面,且地震發生後,當地救援工作已迅即展開,具體災情正在進一步瞭解中,對海基會的慰問謹致誠摰謝意。

北京新京報表示,由於玉樹州沒有大型挖土機具,自救完全靠徒手,救援人員聽到倒塌房屋底下的呼救聲,但無能為力。

此外,玉樹州下轄6個縣,目前還有3個縣失去聯繫,玉樹州公安局局長潘志剛預料傷亡數字還會增加。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表示,從地質構造上來說,青海玉樹屬於巴顏喀拉塊體,這個塊體的地震比較活躍。他說,1996年喀喇崑崙山7級地震,1997年西藏瑪尼7.5級地震,2001年青海崑崙山口西8.1級地震,2008年3月新疆于田7.3級地震,加上後來汶川地震和這次玉樹地震,都發生在巴顏喀拉塊體的邊界。

此外,中國空軍已啟動應急指揮機制,所有的運輸機已做好準備。根據總部的命令,3架伊留申-76運輸機已參與救援。

目前青海境內電話通訊中斷,而行動通信系統因話務多擁塞嚴重,且救災面臨「缺帳篷、缺醫療器械、藥品,缺醫務人員」的緊急狀況。

四川省甘孜州委宣傳部也表示,經初步了解,緊鄰玉樹縣的石渠縣溫波鄉、蝦扎鄉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其它幾個鄉鎮部分民房出現裂口,公路中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