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最近因為抓耙仔指控事件再度和TVBS槓上。謝系子弟兵、前新聞局長姚文智今天表示,媒體以羞辱政治人物為己志,這不是好的現象。他說,已經再發函給TVBS,仍要求要有相當的時間讓謝長廷答覆。

姚文智今天中午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專訪時,拿出他們針對TVBS談話性節目的統計調查,發現李濤及李艷秋夫婦的56頻道節目每天(包括重播)就佔了11小時,從2月26日開始到三月21日為止,扣掉其他無關的議題,完全針對謝長廷這個事件的發言,共計59.7小時(3582分鐘)。但這期間卻從未邀請謝長廷上節目或回應。一直到3月30日姚文智召開記者會之後,才來電表達願意讓謝上節目。

姚文智說,TVBS整個節目完全只根據過去的國民黨特務、鷹犬的前調查局局長高明輝,抹黑謝長廷收20萬元的一句話,就完全依這句話來衍生,用如果假設式的發語詞來發展,問號放在結尾,但中間的論述則鋪天蓋地、對人格含血噴人、極盡汙辱,連陳文成及林宅血案都牽扯進來。甚至過去做為台灣本土自發性衝破困境成立民進黨的事情,也被解讀為是蔣經國所恩賜。

3月30日姚文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要求TVBS提公相當時間給謝長廷辯護,姚文智說,非常光怪陸離的是,雖然至少有十架電子媒體來採訪,但隔天全面性消音,「所有媒體都來了,卻都沒有報導。」

針對TVBS抹黑,要不要根據衛廣法31條給予當事人相當機會答辯,姚文智說,TVBS的回應不針對我們的要求,反而是要求謝長廷來和另一個人(施明德)辯論,這就像是之前十個人揍你一頓之後,然後再找一個人來跟你單挑。

昨天姚文智及立委拜會NCC主委彭芸,姚文智說,彭芸當場提出兩個意見,一是要調查,二是她也同意新聞媒體除了公正客觀以外,應該要有平衡處理,提供equai time給當事人答辯。

姚文智認為,這其實是一個媒體事件,不只是謝長廷,每個人都可能遭遇到這樣的事情。他並說,TVBS對謝長廷的胡亂指控有前例,例如找前高雄市議員陳春生來指控當年高雄市長選舉的錄音帶是謝長廷主導等,但最後陳春生兩人都被依偽證罪判刑定讞。

對於事情的源頭,他表示,謝告邱毅不起訴書及媒體都有報導,高明輝是因為謝長廷要處理TVBS資本問題,才跳出來。姚文智說,非常清楚,他們也集合成一個集團,某人講了一句話,就展開肆無忌憚的攻擊。

姚文智表示,當初謝長廷台北市選舉落敗,心想息事寧人,想不到因為大家的縱容以及他們的輕忽,結果讓這樣的媒體用那麼長的時間每天中傷謝長廷。

對於檢察官判邱毅不起訴的根據,是因為謝長廷過去曾經擔任調查局的諮詢委員,且過去媒體有過報導,邱毅引用媒體的說法,而且可能認為邱毅不一定有義務去區別這兩者的差異。但諮詢委員和線民的差別非常的大,豈可混為一談。他說,調查局前局長王光宇曾出一函,證明諮詢委員不是線民,其實已經是很清楚了。

姚文智解釋說,當年謝長廷擔任調查局廉政委員會諮詢委員,是因為當年要修陽光七法,調查局改革成立廉政委員會,參加的人有大法官、法學教授城仲模、林山田等人,國民黨有李宗仁,都是法學背景、望重法界的人。當時他正好擔任謝長廷辦公室的研究生,非常清楚。「照這樣說,他們也都是線民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