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今年度全國研討會將在5月1、2日在台北舉行,會中並邀請韓國前副總理金信一現身說法,介紹韓國終身教育現況與前瞻。研討會召集人、全促會副理事長蔡素貞表示,韓國推動終身學習是公私部門相互協力,並與人力資源結合發展的,韓國甚至把終身學習的權益放入憲法裡面保障;台灣應以韓國為學習目標。

蔡素貞是在新頭殼網站的全民新動力節目中做以上表示。她並呼應教育部將今年訂定為「99終身學習年」,希望大家正視終身學習的必要性,社大也願意成為橋梁,爭取每位成人皆重視的切身權益。

蔡素貞表示,歐洲國家如瑞士的終身學習比例高達70%,縱使不談歐美國家而與亞洲國家相比,我國的終身學習仍遠低於新加坡的30%。

「教育部只關注到每人前3分之1人生的教育學習」蔡素貞說,台灣民眾在25歲前都享有教育部所規劃的充沛學習資源,但在現今知識與學習方法不斷更新的情況下,民眾不可能只靠著20年的學習來應付多變的社會。

蔡素貞認為,民眾已經自覺到學習是一項終身進行的事業,但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成年人找不到正規的學習環境可以自在的受課;同時,她已提出幾點社大發展的瓶頸,認為社區大學空有「大學」之名,但無學位之實,許多學員修習完128學分之後,提出優秀的論文,但困於法源依據,無法領取社大的學士學位。

她說,我國終身學習的環境因為教育部的裹足不前而停滯,事實證明無論空中大學或一般大學,都對與社大互相認證學分躍躍欲試。「只差教育部一張公文,我們就可以衝了」是蔡素貞談到終身學習概念時,各單位的實際想法。

此次社大的政策論壇裡,預計採對談模式針對「終身學習的制度創新」,與「公私協力的制度創新」主題,共同推動具有民間生命力,且獲得公部門充分支援的社區行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