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安全高峰會」甫落幕,針對伊朗的核子計畫,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增強各國對伊朗施壓與提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權力。雖然中國也參與了核安會,但中國仍堅持外交斡旋立場,強調伊朗核爭端不能以制裁方式解決。

就伊朗與北韓的核子計畫,歐巴馬強調,外交行動不能忽略制裁作為,只有增加發展核武的成本、降低取得核武所能帶來的優勢,才能勸誘相關國家改變心意,放棄威脅世界和平的核武計畫。

BBC報導指出,外界報導歐巴馬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後表示,中國已經同意支援對伊朗的制裁,但中國隨後強調伊朗核爭端不能以制裁解決,希望繼續與伊朗對話;事實上中國並未在伊朗問題上改變態度,胡錦濤也未給予歐巴馬所要的支持。

BBC指出,儘管中國仍堅持外交斡旋處理,但中國以前對制裁置之不理,到現在願意加入討論,已有很大變化;如未來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表決時,中國棄權不投否決票的話,對美國的制裁態度就是一種成功。

核安會最後通過了《華盛頓核安全峰會工作計畫》,呼籲國際社會在4年內確保所有易流失的核子材料安全,公報提出12項要求,包含以核安全措施防止恐怖份子、犯罪份子及其他獲取核料的有效途徑。

對於本次高峰會成果,歐巴馬表示,加拿大、智利、烏克蘭與墨西哥等國已放棄高濃縮鈾;阿根廷與巴基斯坦同意加強港口安全,防止核原料販運;阿根廷、菲律賓、泰國、越南皆同意締約強化核子安全;日本、義大利、中國、印度同意建立核子安全技術與訓練設施;各國承諾協助國際原子能總署落實相關計畫。

核武材料最重要的兩項核武原料包括金屬釉與金屬鈽,在這次核安會上,俄羅斯更表示同意關閉最後一處武器用鈽的生產設施,並和美國達成銷毀68公噸鈽原料的協議;歐巴馬表示,68公噸的鈽足以製造1萬7000枚核武。

另外,日本、義大利、中國、印度同意建立強化核安技術與訓練的設施;各國也承諾提供更多資源,以協助國際原子能總署落實相關計畫。

歐巴馬強調,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同意關閉最後一處武器用鈽的生產設施,並和美國達成銷毀68公噸鈽原料的協議。歐巴馬表示,68公噸的鈽足以製造1萬7000枚核武。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