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的網路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成功摘下第一座網路調查性新聞報導普立茲獎。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證明網路新聞不可能再被忽略。

由於這次ProPublica獲獎的是一篇有關醫生在面對生死決擇的調查性報導,陳世敏說,調查性新聞,不論哪一個媒體都應該受到重視,即使是網路新聞媒體也是一樣。

長期投入網路研究的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認為,普立茲獎給我們一個啟示,一個媒體要生存,除了置入行銷,至少還可以有別的路可以走。

從國外的經驗反觀台灣,他說,台灣的網路新聞發展之初,是因為傳統媒體式微,才轉戰到網路上經營,剛開始的網路新聞,還被定位為傳統媒體的附屬品,或是個人業餘的發聲管道。

但是隨著網路普及化,愈來愈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陳順孝認為,台灣的網路新聞,還是要走出「綜合性媒體」的思惟。他解釋,在國外,不論是調查新聞為主的非營利組織ProPublica,或是集結地方資訊的Hyperlocal news,一旦鎖定特定議題,找到自己的市場區隔,也許投資很大,回收很少,還是會受到支持和肯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