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昨(12)日定調,將產業創新條例草案中的營所稅率降至17%,曾反對民進黨提出的17.5%降稅,並說「多降一%都不行」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如今卻又贊成降稅至17%,被批政策反覆,對此,他今(13)日表示,謝謝大家指教,但為大家服務、解決問題,體察民意,「這樣有錯嗎?」

媒體報導,之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對於稅損的說法反覆,一下子說,調降一%稅損一百三十三億,後來又變成一百六十二億,總之「多降一%都不行」,現在又變成短空長多、養鵝生蛋。李述德則回應說,政策變來變去很正常。

對綠營要求他下台負責。李述德表示,他盡心盡力為了國家發展而努力,但「政策不是鐵板一塊」,當初財政部提出的版本只是針對賦改會決議提出,因此「逐步調整是在進步」,只要符合國家發展需要,這樣的調整是必要的。

李述德指出,雖然稅收短期內會因降稅受影響,預估稅損達343億元,但長期可誘發投資、帶動經濟成長,且政府財政不是只有這300多億元,因此「請大家安心」。

李述德說,多年來外界認為營所稅有兩大問題,包含:賦稅不合理、太麻煩,政法提出產創條例希望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改進,在經過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審議後,財政部、政院版所提的產創條例版本勢必會有所調整。

「財政雖然困窘,但結構而言,財政措施合法、穩健也是事實,這不是嘴巴上講,而是數字事實。」李述德認為,逐步調整政策是一種進步,只要符合國家發展需要,這樣的調整是必要的,政府也會實施相關開源節流措施,以因應稅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