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核安全峰會(Nuclear Security Summit)周一開幕時,人民幣匯率仍然成了中美雙方的攻防,不過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多次呼籲,希望匯率更具彈性;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仍堅稱,北京對匯率改革方向堅定不移,但不會在外部壓力下進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事務高級主管Jeff Bader轉述歐巴馬的談話表示,歐巴馬在會晤胡錦濤時,再度呼籲中國應採取以市場為導向的人民幣匯率機制,因為這關係著全球經濟持續且均衡的復甦,非常重要。

不過,新華社13日報導,胡錦濤明白告訴歐巴馬,在人民幣匯率改革方面,北京將著重中國大陸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需求,堅持走自己的路。他強調,北京推動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方向堅定不移,但是不會在外部壓力下進行。

胡錦濤說,人民幣升值既解決不了美中貿易失衡問題,也解決不了美國的失業問題;但北京願意採取進一步措施增加從美國的進口,促進兩國貿易平衡;尤其希望美方儘快放寬高科技產品出口大陸的限制。

由於這次是全球首度召開核安全峰會議,47國首腦齊聚一堂。峰會目的是為了保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安全,共商研議如何防止核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中美雙方仍就伊朗核武計劃問題進行討論,儘管雙方對伊朗施壓都抱持肯定的態度,但實際的做法上,彼此仍存在歧見。

由於歐巴馬政府希望,近日內在聯合國推動對伊朗的制裁。但中國做為伊朗最大能源消費國,態度上顯得不情願。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核安全峰會中國代表團發言人馬朝旭強調,中國希望多方繼續加強外交努力,通過對話與談判,積極尋求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有效辦法,而不是懲罰措施。

不過,馬朝旭仍透露願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意願。他說,對於在聯合國負責協商制定制裁措施的幾個國家,中國政府仍願意保持協商與合作,其中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五個常任理事國,外加德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