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s)昨(12)日公布,「華盛頓郵報」榮獲4獎成為最大贏家。不過,特別的是,非營利的網路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以一篇「紀念醫院的死亡選擇」,榮獲第一座網路調查性新聞報導普立茲獎。

2010年普立茲獎得獎名單公布,華盛頓郵報贏得4項普立茲獎,分別是記者沙迪德關於伊拉克的報導,韋因加頓關於一對夫婦把孩子留在汽車內導致孩子死亡的專題報導,專欄作家凱瑟琳.帕克獲評論獎,以及專欄作家莎拉.考夫曼關於舞蹈的文章獲批評獎等。

此外,今年首度針對網路新聞機構頒獎。獲獎的ProPublica,是以一篇記錄著關卡崔娜颶風吹襲新奧爾良州期間,一家當地醫院面臨生死決定的故事。據路透社報導,這篇報導最受關注的是,該醫院的醫生為了減少病人痛苦,用藥物讓病人死亡而備受爭議。這篇報導的作者是ProPublica成員芬克(Sheri Fink)和紐約時報雜誌。這也是網路新聞機構首度摘下普立茲獎。

另一個首度獲網站普立茲獎的是舊金山紀事報網站www.sfgate.com,獲編輯性漫畫獎。其他主要獲獎得主還包括「現場新聞報導」獎:「西雅圖時報」;「地方新聞報導」獎:「密爾瓦基哨兵日報」;「公共服務」獎:維吉尼亞州布里斯托的「前鋒信使報」等。

普立茲獎每年由哥倫比亞大學頒發,推荐者是1個由傑出新聞工作者和其他人士組成的委員會。每位獲獎者可得到1萬美元獎金,公共服務獎得主例外,獲頒的是金牌1面。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