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暴動造成21死,858人傷,紅衫軍今(12)日以汽車載著16具棺材遊行。這項堪稱20年來最嚴重血腥衝突,還波及一名日籍攝影記者中彈身亡。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周日晚上致函泰國總理艾比西(Abhisit Vejjajiva),要求深入調查事發原因,並盡快告知調查結果。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今天抬棺遊行抗議,要泰國總理艾比希立即下台。雖然解散國會的壓力升高,根據中央社報導,艾比希立場仍然堅定,他下午在插播的電視演說中,對示威群眾呼籲,不要成為恐怖份子的工具。艾比希還透露,泰國政府現在握有410血腥衝突如何發生的清楚照片,一旦區分出無辜抗議民眾和恐怖份子,這些恐怖份子就必須為這起悲劇負責。

由於這次衝突造成死傷慘重,截至12日止已造成21人喪生,其中包括一名路透社(Reuters)日籍攝影記者村本博之不幸中彈身亡。根據日本NHK報導,泰國總理艾比希周日下午致電給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誠摯的哀悼與遺憾。當晚,鳩山由紀夫在回覆艾比希的信函中特別要求,希望泰國政府深入調查事發的具體情況,以及事發真正原因,並儘快告知調查結果。

儘管艾比希曾向鳩山由紀夫允諾,一定會重視外籍人士安全的問題。不過,根據星洲日報12日報導,因為不滿媒體「報導偏頗」,紅衫軍曾對記者下達驅逐令,還一度與媒體爆發衝突,造成一人受傷。

整個衝突肇因於上周六(10日)下午,報導指出,當時有兩家電視台的採訪車隊在泰空衛星公司附近遭紅衫軍包圍,經電視台代表與紅衫軍交涉後,紅衫軍同意歸還所有電視攝影器材。但到了下午4時,紅衫軍發言人頌猜再度斥責媒體不斷播出士兵受傷的畫面,卻甚少提及紅衫軍的傷亡狀況,他要求記者離開集會場地,同時呼籲示威者趕走記者。

正當在場記者卸下泰國記者協會提供的綠色臂章,準備轉往警局附近集合時,紅衫軍卻尾隨而至,群起包圍一家電視台的採訪車隊,一名示威者朝他們拋磚塊擊碎旁邊的車窗,導致司機受傷。後來另一名紅衫軍領袖巴亞卜向媒體道歉,並要求他們繼續留下採訪。泰國記者聯合會當天也發出聲明,籲請各界理解記者的任務,並停止恐嚇他們。

星洲日報報導指出,除了路透社日本籍記者村本博之中彈身亡,也有在現場採訪的華人記者受傷。一名郭姓男記者在混亂中受傷,他說:「去到現場不到1分鐘,正準備拍攝時,就已經(有人)開槍,誰開槍就真的不知道。」另外,還有外國記者表示,被橡膠子彈打中臀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