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創條例有關營所稅部分,今(12)天將被提到國民黨黨團大會中討論,可望朝向「馬五點」指示「調降」方向研議。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痛斥,這根本是以總統之尊服務財團,自毀庶民經濟。

廖本全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憂心指出,產創條例其實就是在服務財團,幫助財團併購台灣。由於「產業專區設置專章」可望在本周送入院會,他直言,如果產創順利過關,也意味著,執政黨的國土規劃政策真的是「玩假的」。

另方面,廖本全也質疑民進黨團,在上周朝野協商中,雖然很精準地點出產創條例第41條、第42條將造成炒地、圈地亂象,甚至讓農民流離失所;但國、民兩黨協商後達成的共識,卻是聲東擊西地刪除第53條到第55條,他解釋,刪除的條文談的是園區更新,對約束炒地的影響微乎其微,真正的核心問題還是存在。廖本全痛斥,這根本是欺騙全台灣人民,連他都差點被騙。

即使朝野協商中,決議增列產業園區土地使用限制,包括社區用地面績不超過10%,公共設施用地不低於20%,產業用土地不低於60%等規定。但廖本全認為,炒作土地從徵地、整地、開發等一系列的過程。即使新增限制條款,也不會讓炒作土地消失。「憑什麼說這樣就可以防止土地炒作?」他提出強烈質疑,並呼籲朝野兩黨,應該要對全台灣人民講清楚。

如果產創條例順利過關了,廖本全說,那麼,可以保証國民黨提出的國土計劃法草案真的是「玩假的」。因為國土計劃法草案有清楚的「關門機制」,但產創條例則是幫助財團併購台灣,企業要什麼就給什麼,甚至給更多,等於是侵吞台灣國土之門,甚至還可以「把門拆了」,也不會被限制。

以南港202兵工廠土地為例,廖本全說,產創條例還沒過關前,台北市政府仍需透過土地變更等程序才能開發;一旦產創條例通過,台北市政府就可以直接處理土地,外界幾乎沒有置喙的空間。其實現行就有很多閒置科學園區土地沒有被充份利用,廖本全認為,應該要透過產創條例活化暨有的園區閒置土地,而不是一再浮濫開發有限的土地資源。他提醒,朝野兩黨若不認真看待國土資源,民間團體不排除有後續更積極行動抵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