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各界,昨(10)日發生在俄羅斯西部波蘭客機空難,兩具黑盒子尋獲,初步研判失事原因傾向人為疏失。而機上除波蘭總統伉儷外,還有多位政要官員總計97人全部罹難,波蘭將為此提前選舉,也為未來政局發展埋下變數。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失事客機的兩具黑盒子都已尋獲,這起空難可能肇因飛機駕駛員的人為失誤。墜機現場所在的斯摩稜斯克地方政府發言人耶維塞彥柯夫(Andrei Yevseyenkov)表示,機長被告知在明斯克(Minsk)降落,但他決定在斯摩稜斯克降落。

卡臣斯基搭乘的這架圖波列夫154型(TupolevTu-154)政府專機機齡已20年,昨(10)日準備降落在俄國西部城市斯摩稜斯克(Smolensk)時,在距離機場約2公里處失事,機身擦撞樹梢後墜毀,飛機殘骸碎片散布在森林中,有些殘骸起火燃燒。

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形容這起空難是波蘭「戰後歷史上最大慘劇」,並在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立即前往斯摩稜斯克善後。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波蘭眾院議長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 )辦公室宣布,科莫羅斯基將依憲法成為代理總統,暫代總統職權;而科莫羅斯基也宣告全國哀悼一週。波蘭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將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由於這次隨團出訪的涵蓋政軍財經要員,包括曾任國防部長的國家安全辦公室首長史澤格羅(Aleksander Szczyglo)、曾任國防部長的國會副議長斯瑪伊臣斯基(JerzySzmajdzinski)、副外長克里莫(Andrzej Kremer)以及波蘭國家銀行總裁史克茲帕克(Slawomir Skrzypek)。

不僅如此,軍方領導階層也受重創,隨行喪命的將領包括總參謀長嘉戈(Franciszek Gagor)、作戰部隊司令柏羅尼斯拉夫(Bronislaw)、陸軍司令布克(Tadeusz Buk)、空軍司令布拉西克(Andrzej Blasik)和特種部隊指揮官波泰辛基(Wojciech Potasinki)。這次空難猶如對波蘭政壇投下震撼彈。

失事的圖波列夫154型客機是俄羅斯飛機產業最暢銷的機型,但設計老舊,首次飛行是在1972年,1994年逐步停產。這架失事圖波列夫154型客機的製造廠表示,這架專機去年12月才徹底檢修和改裝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