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長韓正首度來台,所到之處,盡是台灣人熱情款待。不過,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昨(7)日也從香港趕來台灣,只為了當著韓正的面,呼籲他停止迫害上海市訪民,請給他們一個合理合法的交待。

「90年代上海市在拆遷的過程中,韓正的手段最強硬。」沈婷今(8)日在newtalk 「開放編輯室」單元中透露,韓正這次來台,主要是為了宣傳世博,但上海市承接世博的背後,是犧牲了多少上海居民居住、生存權利,以及表達意見的自由,甚至造成上千人流離失所,而她自己也是其中一個受害者。

中國冤民大同盟對台灣民眾來說,也許還很陌生。沈婷說,大同盟是在2008年12月10日成立於香港,目前已有8.1萬名成員,其中700多人已完成註冊。所謂的「冤民」,按中國的說法,也就是「訪民」。主要針對受到國家不當措施迫害,求助無門的受害者。這些人包括城市拆遷戶、農民、失業工人、軍隊維權、司法不公、醫療事故等六大類,他們的共同特徵,多為社會底層的弱勢者。

在中國,有所謂的「信訪制度」,這是前中國總書記胡耀邦時期建立的。沈婷解釋,這是屬於中國人民合法申訴的權利,民眾若有冤屈,向地方政府反應不力,可以向「國家信訪局」反應,也就是所謂的「上訪」。沈婷說,雖然立意良善,但衍變到後來,信訪局與地方政府勾結,反而成了迫害訪民的國家機器。

許多上訪的個資遭外洩,流到地方政府手中,訪民因此飽受打壓迫害,有些訪民採取更激烈手段,才讓情況改善,但平均一年中只有少數幾個個案是成功的;儘管如此,上訪的民眾仍然無所畏懼前仆後繼,沈婷說,因為他們深切體會到,中國在人權、言論、法制上,一定要改變。

關於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在失蹤1年多之後,首度現身接受媒體採訪坦言,他沒有能力堅持下去,為了家人,他不再公開從事維權活動。對此,沈婷說,高智晟曾經給她很多法律上的協助,他很重視親情,對於高智晟的這番話,沈婷認為,可能是來自政府的壓力,特別是從意識型態上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沈婷連聲說,她可以理解。

大同盟也曾試圖向國際組織求助,包括歐盟及美國人民基金會,希望透過國際輿論壓力改變中國政府的做法。沈婷不諱言,多次受到中國駐外單位的施壓而作罷。除了美國人權委員會曾協助大同盟召開一次公聽會外,沈婷說,至今沒有一個國際組織提供大同盟援助。

儘管如此,沈婷仍期許,大同盟還是會努力做為一個服務訪民的資訊平台,未來會集結更多軍隊維權、城市迫遷、社會不公的案例資料,並將它公諸於世,讓國際社會暸解中國內部人權問題的嚴重性,希望透過輿論壓力,改變中國的做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