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天文研究團隊合作,首度捕捉到星系團成長瞬間。印證了星系團成長過程會產生高溫能量,這項重大發現,將於9日刊登於天文物理學刊(Astrophysical Journal)的網站上。

由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Dr. Nobuhiro Okabe,以及天文所副研究員梅津敬一博士,日前參與一組包括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在內的研究團隊,透過整合X射線觀測、可見光觀測與重力透鏡數據的分析,更精確捕捉到星系成長瞬間。

這次研究發現,星系團的成長過程,主要是由氣體掉入星系團內產生的能量,觸發加熱機制而成長;以這次研究團隊捕捉到的畫面為例,中間白色球體,就是這次觀察的主體「星系團」,從顏色差異上,可以很清楚看到不同的溫度變化。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助技師曾耀寰解釋,白色星系團周圍,除了左上方的缺口外,沿著外圍呈現粉紅色部份溫度約有52萬度,白色星系團本身則有58萬度的高溫。

曾耀寰說,宇宙中有各種大小不同的天體系統,而「星系團(galaxy clusters)」是其中最巨大的一種,包含數百到數千個星系,同時會發出X射線的高溫氣體以及「暗物質(dark matter)」。這次拍攝到的星系團為例,約有2000萬光年的距離。

至於「餵飽」星系團的氣體從哪裡來?曾耀寰解釋,掉入星系團的氣體,主要是來自於「宇宙網」的細絲狀體。所謂「宇宙網」,也就是在畫面中呈現藍色不規則狀的部分。這項重要研究發現,也將作為未來星系團研究重要參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