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訪台的上海市長韓正今(6)日上午抵台,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這是暌違60年來台北、上海兩市首度交流,並將簽定城市合作備忘錄。

根據台北市政府規劃,韓正今天上午抵達松山機場,由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接機,隨即赴下榻的晶華飯店。郝龍斌與韓正於下午1點30分在晶華酒店發表「加強合作,共同發展」演講,台北與上海將分享施政經驗,接著兩市文化、環保、旅遊及科技園區首長及負責人進行論壇交流,其中台北「內湖科技園區」將與上海「張江科學園區」簽署備忘錄。

除了簽署合作備忘錄外,上海市貿促會會長岑富榮將率領46家上海企業代表,與台灣業者簽署民間企業合作案、採購案等。韓正此行也有不少市政參訪行程,足跡遍布台北縣市重要景點,包括故宮、北美館、信義誠品、台北101大樓、饒河街夜市、野柳地質公園及北縣江翠礫間;當然,絕對少不了登上101觀景台,飽覽台北夜景。

韓正今天下午還計畫到台北市中山女中,與建中、北一女等11所學校學生代表對談,宣傳5月1日登場的上海世博,並推介11月舉行的台北花博;明天還將與郝龍斌搭乘捷運淡水線,由於捷運不會特別管制,搭捷運的台北市民都有機會和韓正見面。

據透露,韓正希望行程「低調、不擾民、不管制」,同時希望真正體驗台北庶民生活,因此,台北市警方指出,韓正車隊只有一台引導車帶路,沒有交控,也沒有警車開道,此次行程更不會交管。市府動員約一百多名警力負責維安勤務,相較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動員數千警力,規模小了許多。

韓正私人行程,警方會派一名安全聯絡官隨行,下榻的晶華酒店周邊也不會管制。一名負責維安的警官表示,「如果願意的話,民眾甚至可以上前與韓正市長握手」。不過,根據警方情資,綠營市議員擬參選人會來表達不同意見,但尚無大規模抗議及遊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