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國內進口需求增加、進口商品價格上升,以及春節等因素,北京多位經濟專家預估,3月可能出現6年來首度次月度逆差。由於非因全年、全面性的變動,學者研判,這種變化不會持久。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22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接見境外代表時透露,3月份以來中國出現貿易逆差逾80億美元。此前一天,陳德銘表示,中國今年前兩個月進口同比增長了64%,預計3月份將首度出現貿易逆差。

中國上一次出現月度貿易逆差是在2004年4月,當時包括原油在內的全球商品價格上揚推高了中國的進口金額。根據新華網報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今年前兩個月的進口高度成長,主要是受到進口激勵政策影響。

對於罕見的貿易逆差,梅新育並不覺得意外。他說,因為3月份上旬出口是來自於2月份的生產,2月份受到春節影響。春節對進口方面,特別是奢侈品需求不降反升,此外,今年天氣較冷也增加了能源需求。另方面,一些出口企業擔心反危機的外貿鼓勵政策取消,因此本來應該在3月份出口的貨物,全都趕在農歷年前先出貨。

由於近來為了擴大進口,官方採取貿易便利化措施,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認為,這僅是中國在減少貿易順差過程中短期的現象,不具有長期趨勢。

自1993年以後,中國再沒出現過年度貿易逆差,自2004年4月以後,中國再也沒有出現過月度貿易逆差。就貿易逆差未來的持續性,梅新育認為,從全年看不會出現逆差,因為加工貿易仍然佔了出口的半數,但未來順差規模可能會縮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