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底才傳出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對中國銅版紙展開反傾銷調查,今(2)日將進一步對中國產業補貼展開貿易調查。這項首度的調查,可能迫使中國出口到歐洲的產品,面臨被徵收一系列新關稅。

由於中國紙業在過去5年產能激增,對歐洲出口大幅增加,而中國其他產業也有類似的情況。2009年中國向歐洲出口了220,000噸銅版紙,遠高於2006年65,000噸的出口水平。

據了解,在調查中有疑慮的補貼,主要是針對發放給中國銅版紙業的。但歐洲貿易律師認為,這類補貼對象包括了更多中國產業。美國和歐洲的生產商一致認為,補貼為中國廠商提供了不公平的優勢。

也因此,委任律師事務所Sidley Austin的合夥人Laurent Ruessmann,代表歐洲紙業製造商向歐盟委員會提出了調查要求。Ruessmann表示,如果這表明歐盟委員會願意採取行動,那將是創下先例。

向歐盟提出申訴的四家公司,分別是南非紙業公司Sappi Ltd. (SPP)、Lecta Group、Burgo和Scheufelen。對紙業公司對中國廠商提起的反傾銷申訴,歐盟委員會已經受理進行調查。這一反補貼調查可能會導致向中國出口商徵收額外關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