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世界各國正積極發展電動車產業,這被視為符合「零碳排放」的世界潮流。不過,歐巴馬政府週四頒佈汽車燃油效率最新規定,並未接受車廠遊說「零碳排放」的說法,也意味電動車仍存在著產生二氧化碳的可能性。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在週四頒佈的新汽車燃油效率規定中,將以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評分。

曾經幫助忙起草這項規定的美國運輸部(Transportation Department)一名高級官員指出,這項變化,其實是承認了使用電動汽車,仍可能製造出二氧化碳,就如同發電相關的排放,核電站和火電廠等需要多種物質作為燃料以利發電,因而製造了大量的二氧化碳。

不過,這名官員表示,新規定依然將給電動或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提供「慷慨的分數」,汽車製造商在計算全部車型的平均燃油經濟性,和溫室氣體排放量時,能夠利用這些分數為自己加分。但電動汽車將不再被認為是零碳排放,早在去年9月公佈的規定草案中,就已顯示這樣的發展跡象。

這項改變,對電動汽車業而言等於是一項挫敗。原本汽車業曾遊說建議,在計算汽車製造商所有車型燃油效率的平均得分時,能使用的「零碳排放」汽車越多越好。但一位管轄汽車行業的官員指出,一段時間後會通過分階段採用發電廠排放配額的方式,給汽車製造商預留緩衝調整的時間,使車商們能夠適應更嚴格的標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