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第2次協商第2天,就原產地規範協商的部分,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重申,兼顧台灣內需、敏感性的產業不開放,是台灣的堅持。海基會代表團也要求大陸協商團一定要考慮到。

外傳大陸方面要求將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全面自由化」寫入未來簽署的ECFA協議文本中,黃志鵬上午9點步入協商會場前即表示,現在雙方都把ECFA稱為「經濟合作協議」,我方也一直向陸方講「經濟合作」,內容上主要看的是將來那些合作項目與合作目的,這才是最重要的原則,但關於ECFA中的任何一點,目前還無法對外做完整說明。

不論是ECFA條文或早期收穫清單,黃志鵬強調,雙方在協商時都有彼此原來相互的立場、論述和對方的回應等,因此不能說各自有那一項不同意之處。至於大陸有那些具體的讓利?黃志鵬表示,就是針對台灣內需、敏感性的產業,海基會代表團也要求大陸協商團一定要考慮到這一點,這也是台灣的堅持。

在黃志鵬等人步入「鴻禧大溪別館」協商會場後,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率領的海協會協商代表團也進場,但對媒體種種提問,唐煒未發一語逕入會場。

相較於昨天,今天早上少了綠營團體抗爭,反而是統派團體「後發先至」,在會場外的日新路高喊支持ECFA,警方也佈陣嚴防另一波衝突。

通往ECFA協商會場「鴻禧大溪別館」的台三線省道,上午仍維持暢通,到了日新路入口處,雖然少了綠營民代率眾抗議的場面而顯得有點冷清,但警方還是設下拒馬並配署相當警力,隨時應付可能的突發狀況。

今天上午進行的協商,雙方均不再公開致詞、不開放媒體入場,直到下午5點半結束全天會商後,再由海基會協商代表對外說明第2次磋商的成果。(http://newtalk.tw/)